Beam Me Up

山中的鱼,下雨也是自由。
冷圈冷饭坑底躺。关注就是住在月球表面。

【闲谈】《无人区里盛开的玫瑰》一文的部分论述

也可称作:醒酒后因为不想删(修)文而赶紧给自己解释。


=


承蒙厚爱。

 

我常思维我一篇文若要写个注译后记,大抵都是正文写得太差,《玫瑰》篇幅刚满5000,的确不易将里面的宗教故事铺个明明白白,全因我笔力有限。

 

实话说,昨天但凡少二两酒我都不想带tag。

 

我的老朋友大概会记得我对基督教从来偏见,但我爱他们的每一个故事,就似爱那时那个天真的自己。

 

圣经中有很多个故事让我离教义极远,客西马尼园是其中之一。

 

圣经说,神爱世人,以自己的模样塑造了人,又让自己唯一的爱子降临人间,以赦免世人的重罪。

 

神这个概念是三位一体的,即圣父、圣子及圣灵,也就是教徒祈祷时画十字所念的“因父、及子、及神圣之名,阿门。”;而主耶稣基督则是圣子的化身。

 

圣子自伯利恒的马槽出生起便创造过许多神迹,将水变成酒,使目盲的人开眼,令骇人的风浪平息。祂的祷文曾永远获得父的回应,圣灵会以鸽子与天光的形式自天国降临在他身边。

 

除了在客西马尼园的那一次。

 

那是最后的晚餐之后的夜里发生的事。

 

那时基督已预知自己步向十字架的路,也明白自己的性命如旧约中圣父所要求献祭的牲畜般,要为众生淌血以赦免众生的罪。所以最后的晚餐中他拿起饼说这是我的身体,你们应当记得;他拿起杯中的葡萄酒说这是我的血,将为你们而流——这便是弥撒圣餐的原型。

 

之后他去客西马尼园中祈祷,希望圣父给予他面见死亡的勇气。但这一次圣灵并没有带来父的勉励,只有天使垂怜,施予他彻夜祈祷的体力。因为决意以肉身赦免世人的主基督在那刻,已与世上你我无义,充满罪恶,只是一头待宰的牲口。

 

这个台词和剧情是不是挺熟悉的?

 

哈利带着那句“You raised him like a pig for slaughter.”离开冥想盆,然后在禁林中转动了三次复活石,向亡灵祈求赴死的勇气。

 

接下来的观点我在我的很多篇同人里掰开揉碎用了许多次,从《当以岁月贺你》开始到《玫瑰》。切记,以下只是我嗑ADHP时选择的看法,并不是最合理的、逻辑完备的看法。

 

  1. 为什么复活石没有带回阿不思·邓布利多?

有很多合理的解释,比如那些都是哈利所选择的家人、所替代过“父母”存在的人;再者AD应当在灵薄狱等待HP,并非是复活石所能选择的“死后的世界”。

都很有道理,但我还嗑不动,直到重温死亡圣器的故事。

复活石被死神创造的目的,是将活着的人诱惑进死亡的怀抱,反观哈利在亡魂口中获得的,也的确是针对“赴死”这一行为的正反馈。

——那我是不是能碰瓷AD是因为不想给予这种“正反馈”而选择没有出现?

 

当然,也请诸位谨记,给予HP复活石的这一行为本身就是AD最大的正反馈。似极客西马尼园哪夜全知全能的主,不去应允人子,却默许了天使去怜惜。

 

     2. 国王十字车站见到AD的作用。

 

我的观(嗑)点是,无论那是真的、还是脑子里发生的,都是十分浪漫的事。

 

因为在灵薄狱的AD从来不止能等到HP。

 

神需要道歉吗?从不,祂只作那最后的审判。

 

但您们猜在生死边界一直等待的阿不思·邓布利多面见那些或许会随着火车鸣笛声出现的、或苍老、或年幼、或熟悉、或陌生的灵魂时,他说得最多的是什么?

 

是“你好”?还是“对不起”?还是“你好,对不起?”

 

我们再看他和哈利说了什么?嗯,说了很多,却没有对不起。

 

因为他早作忏悔,在他依然在所有人的眼中活得似全知全能的神时,便向HP忏悔过他的百无一用。

 

《玫瑰》里塞了“传说”这一概念的私货,玩的就是这个梗。哈利在十一岁前往霍格华兹的火车上,翻开巧克力蛙的卡片,便先以“传说”的形式认识了AD的辉煌。但他在同年知悉了老校长在厄里斯魔镜中见到了羊毛袜,在寄出那份圣诞节礼物的同时,他开始承认其人性的一部分。

 

哈利·波特在一切荣誉与铠甲中逐年辨认出他的为人,在那灿烂奢侈包装着AD真善美传销的神性中,检视到其既不完美、也不磊落的一部分。

 

——并接受了他。

 

所以当五年级砸了校长办公室,六年级被幻影移形满英格兰跑,七年级被要求孤身去死时,HP都几乎在第一秒就能选择原谅。

 

原谅是个广义词,并不精准,里面包含了接纳、容受,以及克服。

 

这是哈利·波特的人设使然,却也是我嗑点中HP的立骨品德——那就是他从未忘记一切都是生命,而因生命,一切都有其极尽人性的面孔;又因其极尽人性,便理所当然地应当拯救。

 

ADHP我嗑起来的一大原因,便是这种在“神性”及“人性”中的互补。

 

因为在AD的生命里,曾有那么几个人都靠近过他的人性,下场都不太好。他的母亲束缚着它;阿不福思折磨过它;格林德沃利用了它;而阿里安娜、可怜的阿里安娜因它而亡。

 

终于在他已然武装得仿如真神的岁月,再次有人靠近了它。

 

这一次,那人接受了它,甚至说,“爱”上了它

 

AD认识哈利,或者说认识任何人,是与HP完全相反的。

 

就是《玫瑰》里面所提到的,AD在HP的人性中找到了传说。如果不是我的对称性作祟,将传说换成信仰解释起来更佳。

 

一个备受人性荼毒的人,理所当然地先看到世间百态。

 

在过往的许多年间,他就像主一样,尚且记得人类这个物种的出厂设定里有真善美,便拿着说明书天天尝试如何调整对应参数,让这人看上去更真一些,更善一点。结果他遇到了哈利·波特,一个在第一年便被调整到爆灯的人类。

 

一个按着他的说明书长,且在一切他所不擅长的良善、宽恕与毫无野心中,活得比谁都更似救世的人。

 

便是如此一人,逐年知悉了他的本质与真实,逐年以其理所应当的态度去亲近他。直到他终于忍不住,将其捧在手心里,再也压抑不住好奇与天性,仔细地去瞧。

 

于是,在灵薄狱的他只对HP说“不要怜悯死者,哈利,怜悯生者。”

 

怜悯是个微妙用词,好嗑。

 

因为神怜悯世人,所以圣子成为了人子;因为哈利·波特如此怜悯生命,阿不思·邓布利多想让他快乐地活下去。

 

我翻译翻译,他说的是,你可以将每一条亡失的命算在我身上,然后哈利,就像拯救我般,继续拯救一切仍旧流淌于生命之中的人性。

 

我嗑ADHP最开始便是因为这种双向的布道与救赎,但更多的时候,我其实觉得作祷告的人是AD,而HP便是那在对的时间、对的回应。

 

为此他们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,应当皆被彼此应允。

 

       3. 共饮苦杯的意思

 

酒醒后我将文中其他隐喻忘得差不多了,再让我看一次我也记不全。只能对着大家十分令我开心的评论浅答一下。

 

共饮苦杯:是的,是一个双关。本指弥撒圣餐里那个装载圣血(葡萄酒)的杯,最后的晚餐中基督邀他的门徒与他共饮,意在赦免他们的罪,同时请求他们为他分担世人的罪过。所以这里引申可能性如下:AD觉得HP无暇无罪/AD并不想让HP分担他自己的苦果,甚则不想让他分担世人的苦果。



 

评论(12)

热度(6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