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am Me Up

山中的鱼,下雨也是自由。
冷圈冷饭坑底躺。关注就是住在月球表面。

【闲谈】提问箱和书的原回答

有非常可爱的人在提问箱里替了我特别喜欢的问题,因此即使超字数我也想写给您们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谢谢您问了我最喜欢回答的问题——我喜欢看什么书。

这种问题我常常可以写很长的回复。

 

我的阅读史并不太典型,因为我在九岁那年便被误塞了一本《逻辑学是什么》(其实我妈妈只是想让我帮她还书),它显然没有把我变成天才,或是什么接近的东西,但它的确间接把我变成一个不太看得下当代文学的孩子。(对上一本是初二看完的钱老的《围城》,他是诙谐而锋利的人,把我青春期过剩的共情变成我到现在都尴尬的事。)那本书也间接让我对哲学产生了足够的兴趣,但我也不小心地从放在它隔壁的《苏格拉底的申辩》开始——然后直接导致,我在初中的时候便以为自己掌握了世界的真理,从而成为了班上乃至全校最臭屁的孩子。

 

所以我充分建议哲学就从《苏菲的世界》开始,但如果您臭屁一点,或者已然足够聪慧,Will Durant 的 The Story of Philosophy会是更好的入门选择。罗素先放一放,私货太多的东西并不尽然支援脑部发育(是的,我说的是我的文)。有了宏观思想以后理论上您想看什么都可以。

 

可惜我不是,我从古希腊看到存在,最后才看的哲学史,这就成了为什么我现在看得最多的可能是《大藏经》的原因——因为我心灵的慰藉在看斯多克的时候便已经用完了,爬会国土后发现连阳明都不足以点亮我,只有禅宗能救我。

 

不常看小说,就导致我看得书会非常杂乱了,到了高中为了发掘兴趣/底线,我还从目录学看到了训诂,细想的话有很多书都改变了我的思想,挥霍了我的青春,把我变成了一个更臭屁的人,或又从臭屁中解放我。我可以推荐几本,我觉得至少不会让您们太早像我一样(以为自己)看见世界真理的书:

 

1. Carl Sagan的 The Demon-Haunted World (当您看清宇宙的嘴脸,您便看清了您的嘴脸)

2. Bill Bryson的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 (当您看到一切的起源,您会发现我们谁都不太容易活着又同样不太容易死去)

3. Marcus Aurelius的Meditations (沉思录)(只要跟着斯多克四条柱走,您便会成为一个还过得去的人。)

4. E.H. Gombrich 的 The Story of Art (艺术简史?)(无论如何审美很重要,您可以素脸朝天大路一条但永远不可不敬天地三分颜色,美的共性就跟文学一样存在于任何阶级、地方和文明。)

 

但如果您说我在孤岛中只留一本书的话会是什么书呢?那有可能是南老的《禅海蠡测》也有可能是《五灯会元》,反正是无穷劫中我搞不懂又不太想专心搞的东西。

 

而高三那一整年,我想,我应当是在看食谱的——图多、字少、关键她还好吃。


如果您们看完还觉得对这些(我)有兴趣的话,我倒是非常愿意把书评/闲谈po到lof上来,直到某天被彻底发现我的龌龊


评论(2)

热度(2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